陆尧:加强实践实训 培育青年人才

时间:2023/01/09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人才培养应该知行合一,要加大创业就业实践实训平台建设,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提升整体素质。”作为淮安土生土长的青年企业家,市政协委员、江苏创尧科技集团董事长陆尧特别关注青年人才培养问题。

陆尧说,近年来,不少高校毕业生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作为创业教育的重要环节,创业实践需要相应平台的支撑。没有创业实践平台,学生很难了解真实的创业过程,体验真实创业的艰辛。通过实践训练,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素质都能得到提高,可以尽快适应职场环境,为以后顺利创业或就业奠定基础,做到创业有门路、就业有出路。目前,淮安创业就业实践实训平台的数量依然偏少,质量还有待提高,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人才的培育,也不利于淮安籍学子回淮创业就业。

陆尧建议,要加大对“学淮、留淮、建淮”人员的数据统计力度,及时掌握在淮青年人才动向,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可以联合市人社、科技、文广旅游、工信、商务等部门及高校,加大对创业就业实践实训平台的专项政策支持,让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培育更多青年人才,孵化更多中小企业。实践实训平台自身要加强与当地青商会的交流合作,积极举办创业赛事,健全课程体系,搭建数据平台,不断提升自身运营孵化能力。作为青年人才的聚集地,高校应该加大对“创就实践平台”建设的参与度,对参与时长进行课时认定,鼓励老师带头成立工作室,推动优势科研资源转化为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