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扛起新使命,朝着中心城市复兴梦想砥砺前行 淮安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3/01/09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1月8日下午,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下午2时,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史志军、赵洪权、赵权、范更生、徐利华、周茂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

会议应到代表434名,实到代表409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戚寿余、赵正兰、李森、吴晓丹、岳岭、顾坤、孙虎、周青、徐子佳、张立军等市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等。

大会补选岳岭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10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产生淮安市出席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岳岭的领誓下,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庄严宣誓,表示将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会议经投票表决,确定了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助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议案”的决议;通过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守护生态碧水的议案”的决议。

大会结束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代表市委讲话。史志军说,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大会。

史志军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保持高昂热情,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我们坚持审时度势,精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美好蓝图。我们秉持创新实干,坚定迈出追逐中心城市复兴梦想坚实步伐。现在的淮安,处处体现出城市加快“重塑”的变化与速度,时时感受到市民更加自信自强的面貌与状态,全市上下对推动跨越赶超、逐梦城市复兴的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结着全市人大代表的心血、智慧和力量。

史志军说,一年来,市九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带领和组织全市7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守正创新、重质求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谋篇布局展现新思路,服务大局彰显新担当,代表履职展现新风貌,强基固本树立新形象,为推动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史志军指出,本次大会确定了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保持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踏上新征程、扛起新使命,不断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朝着中心城市复兴梦想砥砺前行。

史志军强调,踏上新征程、扛起新使命,我们必须坚定看齐追随,不断校准前进方向。全市上下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坚定信仰者、忠诚践行者,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始终不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淮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踏上新征程、扛起新使命,我们必须聚焦首要任务,不断夯实发展根基。要全力拉长产业项目最大短板,全力推动项目攻坚积势增效,着力构建具有淮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挺起产业强市的“脊梁”。要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更深层次激发内生动力;主动对接融入重大战略,在更大范围集聚优质资源要素。要持续放大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塑造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人为本的城市气质,增强城市的魅力和竞争力。踏上新征程、扛起新使命,我们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牢记为民宗旨、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要走好群众路线,带着感情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要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当前特别是要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促进消费复苏,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守牢安全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踏上新征程、扛起新使命,我们必须坚持团结奋斗,不断创造崭新业绩。要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要树立争先率先的雄心,坚决破除苏北思维,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在纵向比较中坚定信心,在横向比拼中勇攀高峰。要激发敢闯敢试的锐气,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淮安大地蔚然成风。要展现干事成事的担当,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磨练出担当重任的铁肩膀、宽肩膀、真本事,脚踏实地把淮安的事情办好。

史志军说,在追逐中心城市复兴梦想的征程中,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在追逐中心城市复兴梦想中贡献人大力量。

史志军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中开辟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境界,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又讯 1月8日下午,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听取关于选举计票情况的报告,听取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计票情况的报告,讨论并通过大会主席团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