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探索构建苏北农房改善后新型农村社区宜居宜业长效机制

时间:2022/12/20    来源:洪泽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洪泽区聚焦新型农村社区的公共服务、环境整治和就近就业等问题,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大力提升新型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构建新型农村社区宜居宜业长效机制,在岔河镇花海康居新型农村社区开展先期试点,让改善农户“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相关做法被国家乡村振兴局、江苏乡村振兴简报、广东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推广。

一是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事务协商和物业管理机制。在陈向、沈渡两个村委会探索建立社区事务协商机制,推动矛盾问题、治安隐患、民生事项得到及时解决。成立社区物业管理公司,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探索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主导、村民参与的社区物业管理机制,由陈向、沈渡两个村委会联合建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注册成立花海康居物业管理公司,物业费按照“财政补一点、村集体筹一点、村民出一点”的原则筹措,物业管理负责人由村干部兼任,工作人员优先聘请社区内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农户缴纳的物业费可折算成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

二是建立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区委印发《关于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鼓励新型农村社区探索“村部经济”,在党群服务中心或公共服务场所设置农旅产品展销、零售餐饮、游客服务等功能区域,增加经营收入。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的村,按照年增收情况进行分级分档奖励。较上一年度增长10万元以下、10-20万元、20-30万元、30-40万元、40-50万元、5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照6%、8%、10%、12%、14%、16%比例确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两年保持100万元以上的,再给予2%的一次性奖励。把抓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镇街领导班子、招聘进事业单位的重要依据,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3年保持100万元以上或每年增幅不低于15%的村书记优先推荐使用。

三是数字赋能打造乡村治理新场景。在花海康居上线“花海康居积分宝小程序”,包括党建资讯、村居干部、三务公开、治理清单、村民互动、积分管理、物业费缴纳、数据中心等板块,编制了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遵循“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以奖为主,以罚为戒”的原则,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四是创新社区就业服务机制。针对新型农村社区70岁以下老年人较多、仍有劳动能力,周边用工单位劳动力短缺但又担忧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的安全风险问题,由花海康居社区注册成立公益性劳务公司,由社区劳务公司对接周边景区、园区用工需求,并为村民购买劳动用工意外保险,人均保险费用500元左右,解决用工单位的后顾之忧,由社区劳务公司与用工单位统一结算用工费用。

五是打造社区菜园和养老服务中心。“一分菜园,十分安心”项目菜园占地15亩,总投资30万元。花海康居新型农村社区现有农户202户,平均每户可分得50平方米小菜园。菜园配套建设菜地水泥路500米,安装增压灌溉泵一台,铺设自喷灌管网1000米,安装监控摄像系统一套,装设菜园栅栏及门头一套。项目的建成不仅减少了农民生活开支,让农民安居乐业,又美化了社区环境,赢得社区农民的广泛赞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购置了康养设施,让老年人在社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让年轻人就近安心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