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塘村多措并举写好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文章

时间:2022/12/06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盱眙县黄花塘镇黄花塘村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构建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奋力写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履职督查考核机制,以村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村域的农村公共空间(人居环境)进行考核督查。以村运维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督查、评比。村委会充分履行主体职责,共同抓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推动黄花塘村实现“山青水绿”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二是明确管护人员。按区域将村域公共空间(人居环境)划分成何圩、常庄、黄花塘三个保洁网格,以竞标形式确定一名管护网格员,负责对本网格内的公共空间(人居环境)进行常态、长效的管护。在村公示栏内张贴网格员的基本信息以及“五位一体”常态长效工作责任牌,让所有村民都能对管护工作开展监督。

三是严格工作标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要求为总体目标,结合村庄工作实际,明确制定了村庄环境保持整洁、空间杂物清理、河塘等水体清洁、破败物体治理、公厕户厕管护和公共设施维护六方面具体标准,以严格的工作标准和细致的工作要求,助力黄花塘村打造更美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