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建设生态河道 助力水美乡村

时间:2023/01/10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    字号:[ ]

2022年以来,河桥镇以“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的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标准,切实改善农村水环境,全力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生态示范河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由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向周边居民宣传讲解河道管理等有关知识,增强群众对河道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提醒大家不要在河道附近张贴、随手丢弃垃圾,在生活中树立环保概念,提高环保意识。通过开展“我身边的生态河道”评选等方式,发动群众义务担任生态河道监督员,积极参与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各村(社区)网格员们利用密切联系群众的职能优势,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向村民讲解个别违法侵占河道的查处案例,以例释法,强化宣传导向,增强广大群众保护水质、爱护环境的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按照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标准,结合基层热点重点工作,将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系统谋划推进,坚持在恢复河道引排功能、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上做文章,统筹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作,着力构建生态宜居的农村水环境。将生态河道建设纳入镇对村目标考核细则,做到任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全面建立河道管护责任清单,进一步发挥“河长制”作用,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切实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巩固“三水”治理成效,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常态化开展生态河道管护。

加强督查,严肃整改。镇水务站、人居办联合镇纪委对生态河道建设情况开展督查,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以交办单的形式下发至相关村(社区),明确整改时限,奖惩激励并举,强化源头管控。对生态河道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履职不到位、落实整改不到位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利用河长公示牌和投诉举报热线等多个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激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幸福河湖建设,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