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一厕三验”持续提升农民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2/12/09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金湖县坚持把农村户厕改造质量作为民生实事的核心,全面落实三级验收责任制,牢牢把好改厕最后一道质量关口,户厕改造验收通过率达99.5%,确保户厕改造一个、验收一个、成效一个,赢得农民群众普遍满意和频频点赞。

首先,镇街初步验收。 施工结束后,由镇街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施工单位代表等对农村户厕改造项目进行竣工验收。一查现场产品与施工质量,看处理后的粪污去向;二查管护制度建立,看有无人员管护;三查户厕档案材料,看一户一档及信息管理平台录入情况,四查户厕使用情况,现场询问满意度,农户现场签字,并在验收表中进行逐项(新建改造28项、维护提升13项)评价。

其次,第三方全面验收,按照户厕改造工程标准要求,委托第三方对户厕改造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村居必须提供一户一表并附有参照物的建前、建中、建后三张图片材料,验收表必须有农户签字同意,镇级验收合格。一查任务完成及招投标程序情况;二查改厕技术标准、改厕产品质量和工程竣工验收情况;三查改后使用和建新拆旧情况;四查户厕管护机制和农民群众满意度情况;五查户厕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等要求落实情况。按照新建改造和维修提升验收要求填写验收意见,并将验收情况写入第三方验收报告中。

最后,县级专班验收。县里组织改厕工作专班对第三方的30%比例进行抽验,其中,列入今年民生实事户厕改造的,做到户户到,形成最后验收意见,并对第三方验收情况进行评价,直接与报酬挂钩,保证验收标准不走样、不打折扣,提高户厕改造质效。

在第三方和县级抽验过程中,发现验收不合格的,以交办单形式,限期整改,复验合格方能通过验收。对整改不到位或一时整改不了的,纳入明年整改计划,确保户厕改造提升全覆盖,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好,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