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抓机制严监管广宣传 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显出高成效

时间:2022/12/20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年来,清江浦区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成效,通过抓机制严监管广宣传,深入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将农村户厕无公害化改造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结合起来统筹开展,显著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大提升了农民生活幸福感。

坚持统筹协调 保障工作落实

强化组织构建,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坚持区负总责、镇村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议事日程。建立起清江浦区“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工作开展;压实镇、村组织实施主体责任,明确专人专岗负责工作开展。

加大资金投入,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超过800万元用于户厕改造;本年度,区农水局、乡村振兴局从“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专项债资金中划拨10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户厕进院入室工作。

加强考核评价,把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完善奖惩机制,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成效与干部实绩挂钩,对工作落实到位、农民群众满意的给予表扬激励,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的严肃追责问责。

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分类施策

精准摸排区情区况,组织开展问题户厕摸排行动,各镇村先统计上报,区乡村振兴局再进行复核,统计出全区户厕改造及使用情况最新数据。摸排过程中一并搜集存在问题及群众需求,并将待改农户信息录入改厕系统,以便后续逐一销户。

科学确定整改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根据每户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具体包括进院入室并接入污水管网、修建室外三格式化粪池等。

做好档案资料归纳,实行一户一档、统一编号,以村为单位归纳成册。各村按时将工作进展上报区乡村振兴局,并更新系统信息,完成一户销掉一户。

发动群众参与 加强长效管护

带领群众“走出去、学进来”,通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引导村民先“心动”、再行动,将户厕改造工作由“政府要求改”转变为“群众想要改”。

逐户宣传推广,挨家挨户发放“清江浦区农村户厕改造告村民书”,普及户厕改造相关知识,提高村民改厕积极性。同时,村“两委”工作人员逐户征询村民改厕意愿,现场签署改厕意向书,确保改厕工作令群众满意。

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理念,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与使用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和粪污清掏等农村厕所管护体系,形成规范化的使用管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