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五必看三紧盯”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时间:2022/12/16    来源:淮阴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

淮阴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通过“五必看三紧盯”,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明确“五必看”,做好户厕改造摸排工作。

在户厕问题摸排过程中,明确五个必看:一看厕屋是否安全;二看便器是否破损;三看过粪管是否脱落;四看化粪池墙体是否渗漏、五看盖板是否损坏。摸清村民厕所使用情况、建改质量以及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摸排全面、准确。全区共摸排户厕15.63万座,发现问题户厕4.42万座。

通过“三紧盯”,做好户厕改造提升工作。

坚持求好不求快、质量第一位,确保改一个成一个。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明责任聚合力。区级层面建立农村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制度,出台《2022年淮阴区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各镇街党委主要负责人签订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镇街主体责任。从区卫健委等5家相关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组建工作专班,坚持每日下村开展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

二是紧盯加压推进,整体提升,保质量增质效。鼓励采取进院入室方式对问题户厕进行改造提升,有条件的村要求接入污水管网,今年全区共进院入室改造提升6205座,其中马头镇太山村、南陈集镇头堡村2个村844户均进院入室并接入污水管网。对进院入室改造提升的户厕,同步推进室外旧厕拆除工作,发挥好户厕改造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户厕改造任务已经完成,实际改造提升问题户厕9151座,达到省定任务的137.7%。

三是紧盯氛围营造,广泛宣传,建机制促长效。充分利用标语、广播、宣传栏、一封信等多种方式,结合户厕问题摸排,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户厕改造的目的、意义和后期维护知识,引导农户从思想上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牢固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理念,建立健全户厕管护长效机制,积极与网络化管理有机衔接,明确专人管护,确保厕所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