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南集镇桃园村:做好“豆产业”文章 焕发乡村振兴勃勃生机

时间:2023/01/10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

“绿豆豆,黄豆豆,舅奶教我数豆豆。一粒豆,两粒豆,豆豆数得乐悠悠......”伴随着稚嫩的童谣声,每到豆田收获的季节,桃园村总是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颗颗饱满的豆粒,在阳光的印染下,镀上了淡淡的金黄,耀眼了一片片田野,望着辛勤劳作的结晶,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近年来,桃园村围绕“豆产业”做文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配套农旅休闲基础设施,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散发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地处涟水县城与淮安市区东侧位置的南集镇桃园村,远离市域和县域经济中心,怎样让偏僻乡村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焕发生机,让农民享受到发展成果,实现生活的富足,是摆在桃园村面前的时代命题。

201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创新提出特色田园乡村战略,桃园村在市、县、镇的支持下,以创建特色田园乡村为抓手,打造特色生态、特色产业、特色文化,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纯净自然生态、塑造自然风光、展现田园生活,让乡村看得见碧水,留得住乡愁,描绘出了一幅绚丽多彩的靓丽乡村新画卷。

建设“宜居村”,住进美家园

桃园村统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各类政策和配套项目,治理水系,沿河栽种苗木,平整土地,清理沟渠,让“田、村、水、林”构成村庄优越的自然生态底色;整治村内建筑,涂刷破旧墙面,修缮年久失修、质量较差房屋,保护传统建筑组群,整个村庄形成红砖、青砖、涂料、瓷砖建筑相得益彰的绝妙组合;铺设沥青主干道、水泥支路,修建公共停车场,建设健身场地、教堂,村内还建有公共服务中心和卫生室,为村民提供齐备的现代公共服务,宜居宜业的田园生活勾画出新农村的美丽实景。

深挖“产业链”,就业在家乡

“现在村里漂亮多了,而且年轻人不用出去打工,也可以在镇里园区工作。”村民老张不禁感叹村庄的变化,老张所说的“园区”,是指南集镇现代农业示范园,桃园村依托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化种植大豆、稻米、果蔬,养殖禽畜,产出农产品经由园区企业深加工,组成完整产业链条,村民、企业、政府利益联结共享,形成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引进陈星教授团队与社会资本,共同打造豆制品产业化开发中心及优质高蛋白大豆示范基地,开发创新产品,构建桃园村产业优势。此外,桃园村还积极推动农产品的品牌建设,注册了“谷怀南集”、“南集大米”、“安东米富”等特色品牌,开通京东、阿里巴巴等平台直营店进行网上销售。产业起来了,村庄沉睡的资源自然流动起来,富余的劳动力忙起来,乡村有了人气和活力。

苦练“文化功”,引领新风尚

大小不一的石磨、岁月沉淀的尼龙滤网、老式的柴火灶台......走进桃园村豆腐工坊,时空交错感油然而生,古老的技艺散发迷人的魅力。近年来,桃园村围绕“豆文化”,深入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模式,用美食文化激活乡土情怀,吸引游客慕名而来,2022年吸引游客近2万人次。

“我们邀请专业机构系统分析桃园村文化底蕴和产业现状,设计闻香寻豆、忆红思甜和稻舞蔬语三大主题,推动村庄融合发展。”桃园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闻香寻豆”是利用村庄豆腐、千张等特色美食,结合南集“小戏”表演,打造文化休闲游;“忆红思甜”是保护修缮抗日大饭店遗址,建设军人事迹和战史宣传馆,策划团队训练、红色学堂、国防教育等活动,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稻舞蔬语”是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种植产业基础,开发农事讲堂、参观体验、田园观景等多元农事体验活动,打造乡村慢生活深度体验区。富有特色的文旅产品、坚持贴合乡土禀赋的发展导向,桃园村在乡村现代化的实践中引领可观可感的新风尚。

清澈的河水、悠长的步道、绿化覆盖两岸,规划中的桃园村滨水步道风光秀丽,一步一景。2023年,桃园村将继续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环境治理、增强产业发展能力、培育优秀乡土文化,借助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东风,学习先进地区乡村建设经验、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在伟大的新时代,谱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