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良镇三园村:打造渔村文化和产业有机融合的特色田园乡村

时间:2022/12/20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

古朴干净的屋院、瓜果飘香的菜园、碧波荡漾的池塘……踏入金湖县吕良镇三园村,很难不被这里的浓浓乡韵吸引。每到节假日,各地游客在崭新齐整的乡道上悠闲漫步,感受淳朴热情的农家风情,体验远离喧嚣的乡村生活。近年来,三园村依托紧靠白马湖圩堤天然的生态优势,大力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将渔村文化和农旅产业有机融合,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村庄内外空间,又发展乡村生态旅游。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

注重形态美,彰显渔村特色。借助紧邻国家级白马湖湿地公园独特区位, 以打造游客“吃、住、行”落脚点为目标,以传承“渔文化”为特色,统筹推进村庄田、水、路、林、村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新建供村民交往休憩、培训创业+游客服务、文化展示的公共服务设施。盘活闲置6户宅基地和农房,建设村史馆、民宿和农家乐。定期开展“金秋号子”“金湖秧歌”“牛歌号子”等主题演艺活动,开展渔歌号子、拉船、织网、抛网打鱼等民俗文化表演,忆渔村之历史,承渔耕文化习俗,让昔日一个寂寥破败的“空心村,旧貌换“新颜”,成为城市消费群体向往的幸福田园。

提升产业水平,建设富裕乡村。村庄美了,更加口袋富。创建中,依托丰富水资源,采取生态+方式,大力发展水稻套养鱼(虾、蟹)、荷藕套养龙虾等套养产业,比单一种植亩平增收1800余元,通过出租土地、流转土地、总部经济招引等方式,先后成立金湖县三园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金大地稻麦专业合作社,吸引返乡人才回乡创业,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同比增长11.6%。

提升乡村文明,凝聚淳朴乡情。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设立党建网格联系点,统一负责网格内服务管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建立党群积分管理制度,成立 “物业红管家”“党员红色先锋队”等志愿服务队,推出“积分存折”,制定村规公约,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深入开展星级党员户、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共护美丽家园。

房子好了,腰包鼓了,生活更有奔头了。现如今,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带来的优美的生活环境、稳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的村民奔向小康,面对新生活有了更多的“诗和远方”。展望2023年,三园村将在市、县、镇的支持指导下,全面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让村庄越来越美,让乡亲越来越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