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镇唐庄村:绘就美丽宜居的绚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2/12/12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

在广袤的江淮大地上,有一条不起眼的河流——二河,二河水的蜿蜒灵动,孕育了一座碧水环抱、美丽富饶的村庄——和平镇唐庄。唐庄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地理环境优越、自然禀赋卓越。近年来,勤劳质朴的唐庄人,抓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机遇,打造“宜居村庄”、“小康村庄”、“和谐村庄”,力图将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振兴画卷呈现在世人面前。

美丽宜居造福一方百姓

唐庄村户籍人口3262人、常住人口1172人,为提升村落居住品质,唐庄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重新规划给排水通道,修筑支渠、斗渠,串联水系,建设维修节制闸、桥涵,实现村庄水系贯通清洁;扩建改造主干道,添置柱形灯和草坪灯,实现村庄主干道亮化;实施旱厕入户,新建设污水管网,增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集中排放、集中处理。同时,开展村内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清理乱堆乱放、刷白脏破墙面、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站、规范家前屋后瓜果树木的栽种。细致有效的工作,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宜居的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特色产业铺就小康之路

唐庄村土地开阔平坦,水系发达,拥有五千多亩的优质良田,唐庄人充分利用自然馈赠的珍贵礼物,探索稻虾共养,增加农田收入。同时,村集体整理流转村内闲置土地,组建合作社,依靠毗邻市区的优势,规模化种植时令蔬菜和树莓、无花果等特色水果,成为远近闻名的“菜篮子基地”、“奇异水果来源地”。为了拓宽农产品销路,唐集村还积极搭建网络新媒体销售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培育“网红经济”,推动“生态种植”+“互联网”融合发展。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5.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2.2万元,群众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乡风传承铸就和谐新魂

唐集村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既改善群众物质条件,也注重满足村民的精神生活。在村庄入口设置展示栏,宣传本村特色产品和村庄好人好事,村内以“幸福唐庄人”为主题,通过墙面绘画等各类方式展现唐庄数十年的巨大变迁,唤起村民的共同回忆,培养自豪感和认同感;村中心广场增设游乐健身器材、休闲长廊,为群众提供儿童游乐、成年健身的休闲赏景区,丰富业余生活;此外,村干部还带头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引导“薄葬厚养”、红白事简办,营造敦亲睦邻的良好氛围,共同塑造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气。

干净整洁的村庄,静谧安详的庭院,日益富足的生活,唐庄人正切身感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展望2023年,唐庄将在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目标指引下,深挖潜力、补足短板,巩固提升建设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生活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唐庄人洋溢更加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