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曝光(九)

时间:2022/10/27    来源:淮安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现公布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案例一

苏果超市(洪泽)有限公司未与承租单位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且未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案

基本情况

2022年4月11日,洪泽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苏果超市(洪泽)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未与承租单位南京某广告有限公司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也未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

处理结果

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给予该公司人民币387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给予该公司直接责任人人民币77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金湖众鑫五金加工有限公司紧急疏散通道未保持畅通、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门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案

基本情况

2022年4月7日,金湖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金湖众鑫五金加工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紧急疏散出口未保持畅通,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

处理结果

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给予该公司人民币27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给予该公司直接责任人人民币18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淮安逸凡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特种作业证逾期未复审上岗作业案

基本情况

2022年4月20日,盱眙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淮安逸凡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焊接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证逾期未复审上岗作业。

处理结果

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七)项的规定,决定给予该公司人民币18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