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三年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时间:2022/12/12    来源:清江浦区政府办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自2020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作为淮安主城核心区,清江浦区聚焦安全风险防控,滚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三个责任”逐年压实,本质安全水平逐年提高,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实现“双下降”,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创新制度,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该区现登记在册的电梯已达6822部,其中在用电梯6110部,占全市总量25%以上,名列各县区之首。如何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维护群众安全,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有效破解电梯监管难题,清江浦区在全市首创电梯“保险+服务”安全监管新模式,事前促进电梯维保质量和效果的提高,事后妥善落实电梯事故赔偿经费、化解矛盾纠纷,建立电梯安全和保险互动的共建、共治的良性机制。2021年推进全区所有住宅电梯100%参保,成功推进电梯公共安全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此外,该区还针对区域内高层建筑密集、电动车消防管控难度较大的实际,狠抓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和电梯电动车阻车识别系统的安装使用;在黄码镇设立“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创新试点”,通过多企业“共享专职专业安全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企业安全管理不规范、单一企业经费负担过重等问题,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整治措施,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今年以来,清江浦区聚焦三年专项整治和“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突出“3+1”重点领域治理,统筹推进“两个集中整治”,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隐患预测预警和定期研判会商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举措落实情况跟踪督查,有效促进部门监管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抓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盯牢重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清江浦区立即采取政府统揽、部门联动措施,集中开展汇通市场违法建设拆除、交通畅通、小餐饮提升、“蜘蛛网”整理、市场规范化管理等“五大专项行动”和“三合一”场所整治,协调通信、电力等相关企业对市场内电线、网线重新规范布局;构建监控视频传输网络集成平台;拓宽改造市场周边道路5条;排查整治“三合一”场所362户,并建设完成1处微型消防站。随着问题隐患逐项整改完成和信息化监管手段运用,汇通市场整体运营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清江浦区牢记“两个不放松”“务必出成效”的指示要求,以“三年大灶”为统领,深化9大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完成全国、省、市督导组交办整改销号问题172个,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提前保质完成。同时,出台《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党政领导挂钩园区乡镇街道重点企业服务安全生产工作办法》《清江浦区级部门及部省属驻区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等制度,进一步厘清职责,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监管,全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清江浦区会同有关市直部门加强研究,率先创新出台《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土规矩”、运用“土办法”、拿出“土招子”,进一步针对辖区所有零星工程开展专项安全监督管理,强化零星工程依法依规实施的制度保障,明确备案流程,夯实行业安全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共排查零星工程4832个,其中已完工项目1768个,累计检查零星工程28983次,排查隐患1426处,已整改隐患1414处,整改率99.2%,有效遏制了零星工程领域事故苗头,2021下半年实现了零星工程事故“零新增”。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发展。该区始终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强化底线和红线意识,进一步细化分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工作“两个清单”,持续强化安全监管队伍建设,选齐配强应急部门班子成员,压紧压实区、镇街、社区“三级责任链”,采用“网格化+铁脚板”方式,系统化排查梳理了全区在建工地、零星工程,将相关安全监管问题悉数逐级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实现隐患问题数量、整治销号进度“双见底”,全区社会面安全水平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