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多措并举 全方位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监管

时间:2022/12/08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6年“双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完成了19家化工企业“关退”,彻底关停了28家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铝粉膏”企业。最近几年来,该区对化工产业项目实施“只减不增”,新建化工项目“一律不批”。目前该区化工企业(含医药行业)企业仅有9家。为全面防范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守牢安全底线,该区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监管。

一是推动工业企业设立安全办并配备安全专员。由该区安全主管部门牵头,推动全区各工业企业设立安全办专职部门,要求工业企业明确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和专员,从事本企业安全监督考核、风险防范化解以及对接安全主管部门相关工作。

二是加强企业安全办负责人和专员培训。安全主管部门牵头,每季度组织开展“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训和认定考试,对通过认定考试的人员给予培训费减免,以激励专职人员强化安全意识,丰富理论知识,提升安监实操技能。

三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切实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职业素质,如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都需要业务知识过硬、监管技能本领全面的内行执法人员。该区加强人才引进,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推动基层加快配备一批有经验、有专业能力的安监执法专业人员,不断提升执法监督质效。

四是建立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网络。由安全主管部门牵头,建立以各工业企业安全办负责人和安全员为主要成员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网络。实时监控和反馈安全生产状况,日常管理为主、突击检查为辅,重点将工业企业安全办职责履行、工作成效等纳入日常监督管理范畴,做到常态和长效监督管理。每年进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予以表彰奖励。

五是优先在全区列统企业中创建安全生产示范企业。通过建立标杆,学习标杆,互帮互助,全面提升该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为该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