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工业园区:实施驻厂帮扶行动 加强企业安全监管

时间:2022/11/2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工业园区坚持“小切口、抓关键”,实施“1+1+N”驻厂帮扶行动,成立6支驻厂帮扶组,切实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监管。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驻厂帮扶组在指导某化工企业安全提升“三个清单”有效运用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合成氨厂压缩机组振动值异常,且有升高趋势,虽未达到报警阈值,但潜在风险较大。如果该压缩机组突然停车,将造成有毒有害物料大面积泄漏。驻厂帮扶组立即与企业、设备厂家进行综合研判,决定采取紧急处置措施,10月11日进行全厂停产检修,及时排除重大风险隐患,10月29日完成检修,全面恢复正常生产,成功防范遏制了可能发生的严重生产安全事故,驻厂帮扶工作成效得到企业充分认可。园区总结梳理加强生产安全的三项启示。

压实主体责任是生产安全的核心。异常工况发生后,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果断采纳驻厂帮扶组意见,全厂停产检修,明确工作专班,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和预防措施,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充分体现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我要安全”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安全即效益”的理念不断树牢。

落实监管责任是生产安全的关键。园区驻厂帮扶组会同企业技术人员在深入研判后,建议企业对氨压缩机组进行停机检查,并第一时间向园区报告该企业重大生产状态调整。园区高度重视化工企业异常工况处置及开停车安全管控,多次组织监管人员赴企业现场了解压缩机组隐患整改情况,指导安全稳妥处置。

筑牢本质安全是生产安全的根本。氨压缩机组是企业的关键设备,价值1亿元。企业立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储备了压缩机核心部件——多节压缩转轮,大大缩短了停产检修时间,为尽快复产打下基础,反映出设施设备本质安全、管理理念“本质安全”才是生产安全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