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强化监督 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2/11/10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涟水县强化对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工作,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紧绷思想防线。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书记、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召开安全生产宣讲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发挥典型案例曝光警示教育作用,提升“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工作成效。常态化组织企业安全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细化监管责任清单,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推动构建“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站所部门具体抓、纪检机关嵌入抓”的工作格局。督促各村(社区)、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成立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查看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督查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细致了解企业保障安全投入和管理人员培训等情况。

四是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工作实效。强化纪律刚性约束,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整改问题闭环管理机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纪、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挖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应急预案建立不到位和执法监督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坚决从严从快处理,对作风漂浮、履职尽责不力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改正,避免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