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立足长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时间:2022/11/07    来源:洪泽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洪泽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高本行业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求纳入学习内容进行定期学习。根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日常检查和动态监管,严格执行《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创新外包管理机制,强化外包作业准入备案,开展风险评估与管控工作,强化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推行“执法人员+安全专家”模式,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体检式”检查指导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严控危化品生产企业运行安全风险,创新互助泽安机制,组建由安全监管人员、管理人员、专家组成的企业联盟小组,实行企业安全隐患互查、资源共享、管理互助,企业在“被检和检查”中相互激励提升,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确保重点行业企业安全运行。

加强安全科技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创新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完成重点领域数字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全面建成集重大危险源监控、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企业安全风险分区信息、生产人员在岗在位信息和企业生产全流程管理信息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借助“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应急管理宣传活动,向社会宣传应急管理知识,提升社会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应用街头电子屏、横幅、公共宣传栏、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及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开展两个场次“万企作宣誓,全员筑安全”活动;强化学校安全教育打造安全示范学校,推动安全意识教育从娃娃抓起,以“小手拉大手”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意识。

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持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创新建成集119、120于一体的城南救援备勤中心,构建应急、公安、消防、卫健“四方”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做到信息联动、指挥联动、救援联动,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持续完善、修订部门及专项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6月份配合省、市应急管理部门成功举办全省在洪泽区举办的洪泽湖滞洪区撤退演练活动。创新推动重点企业应急救援互帮互助,在洪泽化工集中监测点内组织多家化工企业应急救援互助,制订应急救援合作协议;集中力量共同应对各企业的应急状态,提升重点行业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