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多措并举筑牢市场安全防线

时间:2022/09/28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区紧紧围绕省市区关于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担当、履职尽责,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向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发展,研究制定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措施,部署开展市监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和危化品行业等为重点领域,以电梯、气瓶充装单位、锅炉等为重点设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春节、两会、五一、中秋等重要节点,分管区长多次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全区液化气站充装行为、大型商业体、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运行,游景区内部观光车安全使用状况。截至9月中旬,该区共出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720余人次,检查设备478台,发现并整改隐患55条,发出监察指令书25份,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案11起,罚没款24.2万元,有效督促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二是全力推进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区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电梯质量安全提升和“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智慧监察平台作用,通过日提醒、周督促、月通报模式“清零”超期未检设备,截至目前,该区已处置超期设备142台,特种设备登记率检验率达 97%,位列全市前列。推进监管创新,推广电梯“保险+服务”试点新模式,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先后制定出台《淮安区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等专项行动文件,全面推进市场监管系统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覆盖检查勇峰、兴达等8家气瓶充装企业,严厉打击充装非自有气瓶、超期未检气瓶和无信息标识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并整改安全风险隐患19项,查办气瓶案件3起;组织开展燃气公用管道安全专项整治,联合市特检院,建立健全燃气公用管道动态排查体系,共排查全区燃气企业在用管道35千米。

三是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按照该区重点领域百日攻坚文件要求,重点强化燃气监管,对全区燃气具及配件产品销售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清理和严厉打击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带可调整出口压力的调压器、未经CCC认证的家用燃气具,以及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督促58家销售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并建立台账,压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发放燃气器具安全知识宣传单105份,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截至目前,该区出动执法人数226人次、共检查经营户105家,查处“灶管阀”质量案件3起,消除整改隐患22条。开展“厂中厂”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市区安委办“厂中厂”方案要求,开展“厂中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联合公安、消防、属地镇街对该区可能存在“厂中厂”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企业108家,排查特种设备35台,查封起重机2台,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起,消除整改隐患12条。

四是全面开展餐饮燃气隐患再排查。深刻汲取近期燃气爆炸事故惨痛的教训。专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紧急部署燃气安全大排查,采取逐户上门,逐户张贴宣传画,逐户清理不合格产品的方式进行检查。截至目前,该区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共检查燃气灶具经营单位79家,立案2起,扣押“梅花厨具”存在的不合格产品16件,组织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行政约谈会4次,消除整改隐患21条。

五是强化宣传指导,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结合“3.15”、“6.16”安全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制定了“科学乘梯、文明乘梯、安全乘梯”宣传板报,在漕运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提供咨询答疑35人次,发放液化气瓶使用常识、电梯应急处置9633宣传手册700余份,向广大市民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等知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共创草坪、施塔德电梯、永安制药等7家企业对286名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宣讲。组织指导全区8家液化气站、3所中学锅炉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