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三举措持续筑牢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防线

时间:2022/09/19    来源:淮安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巩固深化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涟水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以“百日清零行动”为抓手,以“百日攻坚行动”为重点,全面筑牢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防线,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编制《涟水县应急管理局服务指导检查表》,主动告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制度及机构设立、风险管控等48条重点内容,要求企业逐条对照具体要求、依据的法律法规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推进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等工作的开展,以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提升服务意识。通过邀请专家体检、上门指导服务、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等方式,帮助企业辨风险、查隐患,对指导服务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以帮助整改为主,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下达《全力护航企业构筑安全防线》文书,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不想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通过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粉尘每日清扫”板块抓实粉尘涉爆企业日常安全监管,结合“百日清零行动”“百日攻坚行动”、年度监管计划等专项整治行动,巩固粉尘涉爆企业三年专项行动成果。目前已对33家粉尘涉爆企业台账资料建立一企一档统一协调管理,共查处隐患278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已建立粉尘涉爆企业档案台账,将近四年检查和线下服务及行政处罚情况进行统一汇总,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