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2/09/07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为落实我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监管、夯实责任、守牢底线,全力保障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下阶段工作任务。

一是注重协同配合,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城镇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监管涉及住建、市监、商务、公安、消防、交通等多部门,各县区住建部门作为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和城镇燃气百日攻坚行动的牵头部门,要切实做好行业领域的牵头抓总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燃气安全多级责任体系,督促燃气企业建立“气质达标、巡查到位、安检规范、处理及时”的工作体系,持续巩固城镇燃气排查整治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和“再整治”,滚动排查前期已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新的风险隐患。同时,各县区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坚持严管重处,重点查处设施设备无法正常启用、人员配备不足、气源加臭不合格、入户安检和充装配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非法供气的燃气经营企业,从严管控第三方施工行为,适时公布典型违法案例,实现惩处一个,警示一片。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强力推进攻坚行动。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继续按照淮政办发﹝2021﹞35号文件分工,持续开展各自行业的城镇燃气专项排查攻坚行动。一是持续开展“黑气点”打击攻坚行动。市住建局负责牵头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强化“黑气点”“黑气贩”打击力度,依法查处无证经营等违法供气行为,整肃燃气市场,加快瓶装液化气市场整合。二是持续开展“灶管阀瓶”攻坚排查。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强化“灶管阀瓶”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对违法销售不合格“灶管瓶阀”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开展产品质量全面检查,力争实现我市销售市场动态清零。三是持续开展餐饮场所安全用气攻坚排查。市商务局负责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强化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管理,落实餐饮经营企业用气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用气安全自查自检。同时,加强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使用管理,督促餐饮场所正确使用和维保,对未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的,依法进行严惩。四是持续开展气质达标攻坚排查。市住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局要强化部门联动,督促各县区严禁工业丙烷流入城镇燃气市场,强化气质加臭管理。对于未加臭的,住建部门负责督促燃气经营企业立即停业整顿;对于违规充装工业丙烷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严处;对于违规销售、储存、使用工业丙烷的,由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三是加强用户监管,广泛提升安全意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向前一步”,共同构建“政府—部门—企业—用户”四方安全责任体系。一是各县区要推动基层消防、应急、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力量形成合力,加大基层消防对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的日常巡查巡检力度,完善燃气使用安全风险隐患动态发现机制,发现场所存瓶超量等隐患及时联合属地街镇督促用户整改;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执行入户安检制度、瓶装液化气配送服务制度不到位的企业,要依法顶格处罚,对多次违法和事故频发的企业、单位及个人,要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实行行业或职业禁入;三是不断加大城镇燃气安全公益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公众号、短信、社区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切实增强用户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