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2022/12/08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防松懈、防反弹、防事故,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频繁,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增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我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面部署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风险防范,排查整治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上下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的要求,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部门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市安委办牵头,定期调度、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市有关部门加强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开展专项督查;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紧盯重点问题强化治理、一抓到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督查问效。市安委办、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市6个巡查督导组加强信息互通、协调配合,做好全过程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究;对有关工作推进不力的充分运用约谈、警示、曝光等方式推进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对申请销号的现场核实;对各级各部门专项行动部署推进和发现问题处置、整改情况,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以及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一律严肃问责。

三是严格执法惩戒。市县两级重点行业领域牵头部门应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执法力量下沉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提高执法质量,杜绝执法宽松软等问题。对重大事故隐患,责令制定治理方案,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依规停产停工、追究刑责;对出现反弹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责令责任单位从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设备系统的更新改造等方面切实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对典型违法案例,联合发改、财政、资规、工信、市场监管以及金融等部门,对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行刑衔接,定期曝光典型违法违规企业,倒逼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