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2/08/29    来源:淮安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危险化学品.jpg

8月27日下午,由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黄克清出席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企业对低温液氨泵动火检修过程中,液氨储罐发生泄漏事故,对企业自救、政府部门接警响应、政企联动、部门协同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展示。

演练共设综合协调及专家组、事故救援组、交通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环境监测组、处置保障及善后处理组6个工作组,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卫健、公安、住建、交通、生态环境、供电、自来水、移动等多部门联合参演展开协同应急救援。

经过参演各单位和企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演练中伤员被送往医院急救,大火被顺利扑灭,罐体泄漏点被封堵,隐患被成功排除,现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周边环境未受到污染。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了我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体系,提高各地各部门和企业应对危化品事故的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结束后,顾坤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通过这次应急救援演练,危化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处置各个环节、各个细节、各个流程得到了充分磨合,进一步验证了我市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就做好下一步危化品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顾坤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尤其是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强化隐患排查,紧盯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中最关键问题,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完善响应机制,通过常态化演练、经验总结、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落实“六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提升应急预案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水平。

全市各有关县区、部门负责同志,工业园区60家化工企业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到现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