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8/19    来源:淮安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8月18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及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步银出席会议并讲话。

应急系统推进会.png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通报了各县区(园区)安全生产水平半年评估情况和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情况;市局各处室(单位)汇报“创新创优”项目、下阶段重点工作打算;各县区(园区)局汇报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打算。

就深刻领会上级精神抓好落实,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贯彻落实。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学习、争当表率,各县区局党委、市局各支部要统筹组织,结合“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活力大迸发、能力大提升”大讨论活动,在深学笃行中,激发淮安应急人的奋进力量。

要聚焦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市要求,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的政治意识,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要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服务企业十项举措的重要作用,助力企业安全平稳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大局。

要坚持目标导向,交出圆满答卷。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来抓。紧扣省市要求,对标年度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在总结好上半年经验做法和问题的基础上,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勇气、枕戈待旦的精神状态,切实抓好下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各项任务攻坚。

就做好当前及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要求:

各县区(园区)、各条线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大力提升安全监管、应急管理能力,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务实管用和小切口抓关键,突出专项整治2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一体推进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力量排查整治,确保突出问题整改清零、重大风险管控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重点关注危化、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引导和督促企业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备战防范,提前谋划应急救援力量的部署与预置,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及时高效。要加快综合执法改革步伐。统筹好市、县、镇三级执法工作,厘清不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确定各级执法管辖企业名单,实施分类分级执法。要不断优化服务企业措施。要强化精准执法,继续深化“服务企业十项举措”,积极探索更多更好联系服务企业的举措和办法。要持续建强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和指挥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指挥实战化水平,强化应急事件处置和信息报告制度落实。要系统谋划宣传工作。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关注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深度剖析基层基础问题的真正根源,为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提供支撑。持续深化向重点镇(街)派驻执法工作,推动街道乡镇应急力量建设,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础。要做实创新创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的方式,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创优。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园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