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汇报会 扎实推进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2/08/17    来源:淮安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8月16日下午,我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汇报会召开。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从严从紧、抓细抓实百日攻坚行动,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笑主持会议。

百日攻坚汇报会.jpg

会议分别听取了市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市应急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消防救援支队、淮阴区、洪泽区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汇报。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顾坤指出,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细化本地区本部门行动方案,深入排风险查隐患,重拳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管控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就做好下一阶段百日攻坚行动,顾坤强调,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意识,把隐患视同事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忠诚履责,把百日攻坚作为当前压倒性任务,加强检查督查,狠抓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到“最后一米”,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持续强化底线思维,着力提升统筹水平,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聚力聚焦重点检查事项,坚持小切口、抓关键,紧盯薄弱问题,敢于动真碰硬,聚力在补短板、管长远上下功夫。聚力聚焦问题闭环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整改到位。提高整改质量,确保标本兼治、治病除根。加强举一反三,不仅要查面上的问题,更要努力从根上解决,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聚力聚焦基础能力建设,要切实认真抓好应急管理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加快机构、人员到位。聚力聚焦督促指导检查,围绕行业部门主动牵头抓好本行业领域安全、协调相关部门形成整治合力情况和配合部门主动作为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健全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务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要把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压倒性的工作,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细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务求实效。

就当前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和极端天气易发频发时节防灾减灾两项工作,顾坤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警醒,强化管理,抓细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督促企业制定详细有针对性的错峰错时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成效时刻归零,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处于起点”意识,加强风险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夏季高温时节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张笑强调,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紧绷安全之弦。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杜绝麻痹思想,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攻坚,全面彻底清除隐患。要全力查找、清除各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家底清、情况明;要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狠抓隐患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以高压态势倒逼整改落实,确保隐患消除、问题清零。确保责任落实,坚决守住安全防线。各县区园区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持续走深走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切实提升各行业领域监管效能;要聚焦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关键薄弱环节,督促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市6个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组长,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游局分管负责人,各县区政府常务副县区长、园区管委会(管理办)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