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贯彻落实情况汇报会召开

时间:2022/08/16    来源:淮安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8月15日上午,省安全生产第八督导组在我市召开汇报会,听取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贯彻落实情况汇报。省国资委督查处二级调研员张和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黄克清,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崔步银出席会议。

重点行业领域汇报会.jpg

会上,黄克清向督导组介绍了我市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黄克清表示:

自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淮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入排风险,查隐患,抓整改。截至8月14日,我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2%和28.2%,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坚持不等不靠,从快部署抓落实。主动提前谋划,明确重点整治事项、时序安排和检查方式;坚持高位推动,严格执行“周报制”,每周报送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清单;细化攻坚方案,按照“点面结合”的原则,突出重点,突出全覆盖,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整治整改贯穿始终,力争通过百日攻坚,切实消除和解决隐藏在重点领域企业的突出隐患和问题。

二、坚持突出重点,从细排查防风险。围绕危化品、厂中厂、粉尘涉爆、非煤矿山、钢铁、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隐患排查制度设计,形成风险隐患清单、管控整改清单和责任人清单的立体管控模式;强化风险排查深度,采取企业自查、县区专项攻坚检查、市级专项攻坚督查、县区交叉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检查全覆盖、隐患全见底;强化隐患整改力度,加大事前立案处罚、一案双罚和行刑衔接,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重大隐患整改率100%。

三、坚持多措并举,从实谋划抓推进。强化宣传发动,围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实行网报台联动,开设系列专题专栏,不断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强化督促推进,市6个巡查督导组全部下沉一线督导,每周汇报督导发现问题。强化问责追责,针对全市范围内亡人事故,实行提级调查,以强力问责唤醒责任担当,推动百日攻坚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百日攻坚作为当前压倒性任务,聚焦问题隐患,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风险隐患准确排查摸底,推动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工作进展较慢、排查不实不细的地区和部门履职尽责,对责任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市主流媒体继续对安全生产常识和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继续曝光一批有影响力、高质量的“铁案”,真正做到“一厂受处罚,万厂受教育”,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

张和峰对我市强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各项措施和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强调要严格按照百日攻坚行动的要求,查到点、查到位,深挖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进一步核实企业自查自改是否到位,着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省安全生产第八督导组相关人员,市6个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组长,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