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以文旅创新持续推动运河文化复兴

时间:2022/12/13    来源:清江浦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清江浦区立足推动运河文化复兴,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文旅项目建设、文旅品牌打造等,塑造人文素养,滋养城市精神,走出一条以文旅创新推动运河文化复兴,彰显运河文化特色,激发文化活力的实践样本。

一是以创新为支撑,实现特色文化旅游持续发展。围绕复兴运河文化,创新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搭建传承运河文化“四梁八柱”规划体系。创新文化表达方式,设置文物信息卡片,以数字明信片、专属二维码等形式广泛传播。打造文物“声音名片”,提炼有价值的文物故事,通过声音的形式让无声的文物说话,建立文物与当下的链接,呈现文物的历史气质与思想内涵。同时编纂史料,塑形凝固运河文化,为复兴运河文化培根铸魂。升级公共文化惠民模式,创新服务方式,为复兴运河文化凝心聚力。文旅创新复现、激活了古老的运河文化,如今,来到运河清江浦段,赏运河美景、品运河文化、听运河故事、传运河精神,感受运河在新时代的蝶变与复兴。

二是以产业发展为动力,推动文化旅游资源转化。聚集优质资源创新产业融合,为复兴运河文化全面赋能。围绕“一线五点”文旅项目,构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五大文化业态:“清江浦源,因运而生”,打造以酒吧和传统美食为主的夜经济主题板块1415街区。1415街区全面加快滨河活力酒吧街、中华传统美食街以及酱醋厂老工业厂房改造建设,打造运河夜经济多元发展的“魅力不夜城”;“千秋淮扬,运河文枢”,打造市民文化消费互动体验新地标文庙。以清江大闸为核心,依托南船北马、五教并存、戏曲美食、名人名家等多种历史文化资源,联动新亚、万达两大商业中心,创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百年街巷,天下粮仓”,打造展示老清江记忆的最美街区丰济仓。西大街、清晏园周边完成街区微更新和文化创意园建设,全面唤醒老城的记忆;“南船北马,宴乐天下”,打造展现运河文化和淮扬美食文化相融的御码头历史文化街区。以“运河盛宴”为主题,将御码头美食街区打造成集运河观景、有声阅读、音乐欣赏、美食品鉴、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运河风情,民俗聚落”,打造传承老城味道的特色历史文化风貌区都天庙。五大业态将古迹与景观结合,现代城市生活与历史文化结合,在运河文化的古典优雅中彰显城市生活的勃勃生机,形成清江浦在运河文化中不可撼动的地位。

三是提供多样文化体验,满足多元文化旅游需求。按照“一体化、便利化、快捷化、无障碍”标准,优化公共空间,提升文旅体验。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打造了丰富的文化业态,“淮扬菜品鉴堂”可以品尝地道美味的淮扬菜,“喜马拉雅运河书房”可以感受文物与阅读相融、听与读一体的体验,赛珍珠纪念馆可以感受“无声胜有声 历史历历在”的沉浸式文物游览体验;清江浦图书馆通过融入与拓展,形成“阅读+”的阅读体验新模式,“白尘剧场”拓宽阅读功能、盲人图书馆扩大阅读对象、VR技术创新阅读边界、音乐图书馆植入丰富精神元素。同时,在运河边首建全国唯一一座音乐厕所,将文化与智能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准的人性化水平。在高品质的文旅体验中,清江浦春来运水碧如蓝、闲来画船听雨眠的美景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