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百里画廊重点工程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稳步推进

时间:2022/11/03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是我市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具体实践,中国水工科技馆是其中的重要节点性工程。为推动项目建设,市文旅集团提前谋划、细致布局,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制定详细施工方案,联合各参建单位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启动。

抓建设进度、抓施工安全、抓工程质量……眼下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期,该项目建设现场始终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确保如期完成节点建设任务,项目团队每日发布主要施工机械计划、指派专人驻厂监督生产情况等,明确各阶段完工时间节点,同时合理排班,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速度,对各参建单位工作进行综合评比公示,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

通过风险辨识、教育培训、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应急指挥、责任制考核等,统一指导监督各参建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项目执行日常巡检与专项检查制度,管理人员每日进行班前安全教育。

为了将中国水工科技馆建成精品工程,工程部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做到事前有交底、事中有检查、事后有复查。项目全面落实各参建单位共同参与举牌验收制度,在关键工序、重要隐蔽和主要节点与实体部位“拍照合影”。验收牌详细记录工程名称、分项工程、施工部位,以及验收时间、验收人员、验收意见等信息,并编入工程管理资料,与隐蔽工程资料一起存档,实现工程质量责任可追溯。截至9月底,水工科技馆项目材料进场验收合格率100%、隐蔽验收一次性合格率95%以上,工程质量安全态势平稳。

一人一车,工人徐卫中驾驶着运输车,一趟趟在工地上往返,工作虽然单调,但他干得格外认真。“我就是淮安人,这个项目建成后,淮安也会变得更好,我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能不好好干吗?而且这么大个项目我能参与其中,感觉很自豪。”说完,他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跃上了运输车。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6台塔吊安装、临建设施布设6700平方米、土方开挖外运260000立方、承台砖胎膜砌筑4151立方、钢筋制作绑扎4596.736吨、混凝土浇筑22888.64立方、钢柱制作吊装173根。

大运河百里画廊东起淮安船闸,经里运河、京杭运河至五河口,向南经二河、洪泽湖大堤、蒋坝、马坝、官滩至老子山镇龟山村,水域长约125公里。作为“重头戏”之一的中国水工科技馆,总建筑面积8.49万平方米,是淮安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的重点工程,是全国首个以“水工”为主题的科技馆。该项目建成后,集科普、展示、体验、教育、交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有利于更全面地展示我国历代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更系统地呈现中国水利工程科学技术及其发展历程,更好地传承弘扬水工文化、发展水工科技。

下一步,市文旅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全力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淮安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