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积极助力我市运河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31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

近日,市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从点、线式审计向面上拓展、从单维度向多维度转变、从横向多部门向纵深全领域发展,全方位立体化透视整个行业,助力我市运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一个“点”推进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紧扣运河文化遗产体制机制,增强旅游发展动力的出发点,关注运河沿线田野文物巡查情况,建立提高文物安全监管效率与能力,全面深入排查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掌握了解市大运河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平台功能,对重点遗产进行全时段视频监测。着力了解“清口水利枢纽遗址考古调查勘探”“淮河史前遗址(淮安)考古调查勘探”等重大课题研究,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不断推动考古成果活化利用。

围绕一条“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围绕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线,关注财政资金在景区创建过程中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撬动社会资本支撑文旅创新情况,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引导激励文化旅游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对淮安板闸遗址考古资料整理等获国家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的资金使用进行全流程跟踪。对淮安华强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基地、淮安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淮安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等入选2022年江苏省重点文旅产业的项目开展实地勘察调研,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审计建议。

织密一张“网”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根据我市运河文化旅游资源业态分布情况,结合景区地理位置、自然人文特色、个性化特征等,着重关注旅游服务网打造情况。如了解掌握市图书馆系统建设运河文化书目库情况、面向全国范围开展“百里画廊 文旅同行”主题征文活动情况及《大运河畔淮水谣》项目线上线下展演情况等,推动运河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