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聚力项目 写好大运河发展新篇

时间:2022/10/14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江苏考察时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这为淮安高位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指明了方向。

淮安市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以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抓项目、壮产业、促转型、谋发展,最终实现致富淮安百姓、造福淮安人民。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淮安市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打造总督漕运公署·古城复兴文化园、板闸遗址·水工科技体验园、清江大闸·城市客厅展示园、五河口·生态文明示范园、清口枢纽·漕运锁钥文化园、高家堰·郊野风光生态园、洪泽湖大堤·水上长城观光园、通济渠淮河口·水陆都会文化园“运河八园”,精心绘制如意安澜、泱泱治水、传世古堰、湖山胜境“淮上四卷”,系统谋划实施8大重点项目、5项配套工程。

各县区以“十四五”发展定位为主要方向,结合各自优势与特色,从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更新改造、特色镇村打造、文旅融合提升、交通设施提升、绿色岸线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炼重点项目,谋划县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

项目是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最有力的抓手。去年以来,我市高质高效、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中国水工科技馆一期即“板闸遗址公园”项目,目前展示馆、板闸老街等建筑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年底室外公园部分能够建成开放。二期也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投入运营,蒋坝彭祖文化旅游综合体乡村集市主体建成,淮安方特东方欲晓开园运营。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投入运行,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河下古镇重要节点改造基本完成。清晏园古建修缮工程、大运河里运河城区段市管水利设施景观提升工程全面竣工。环洪泽湖公路71.85公里开工建设,建成1.1公里先导段,洪泽湖大堤核心段落、二河西堤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竣工。益海嘉里、洪泽新港等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东港体育公园建成开放。一个个依河而建、拔地而起的重点项目,再绘“运河之都”千年盛景,擘画城市复兴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