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四坚持”加快构建大运河文化带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

时间:2022/09/29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

为统筹推进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力打造“淮安样板”,近期,市审计局准确把握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的时代特征、战略意义和深刻内涵,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加快推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形成。

坚持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性。审计人员针对促进开发国土与保护国土相互支撑的要求,在理念上坚持“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及一盘棋的整体架构,关注各人民政府是否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相关规划、方案明确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导向上充分体现不同区域的不同诉求,在思路上落实全域全要素管控制度。

坚持国土用途管制的约束性。审计人员在审计中聚焦相关县区政府是否按照国家和省规定要求划定滨河生态空间和核心加工区,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关注是否将核心监控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的产业目录,禁止新建扩建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矿企业等项目,确保不同类型国土空间能够按照功能定位制定发展战略。

坚持主体功能区的细化。为有效合理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格局优化,审计人员在审计中聚焦是否细化落实主体功能分区,优化各类要素配置;是否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精确落位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多点互动、网状分布”的优势特色农业集聚区,提高粮食与重要农产品产量产质;是否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的城镇空间,优化城市空间结构。

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体现以人为本,着力提升城乡空间品质,审计人员关注是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强沿线山体、河岸、河滩、湿地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是否把生态环境、城市文化等作为落脚点,营造创新、多元、包容的城市氛围;是否加强城乡统筹,构建城乡融合单元,建设美丽乡村;是否注重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下沉;是否增加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提升城市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