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安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17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

各县区工信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经发局,局各处室:

现将《淮安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推进方案》印发给大家,请认真抓好落实。

                             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7日  


淮安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推进方案


根据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智改数转”诊断工作的通知》(苏工信综合〔2022〕161号)和《淮安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淮政办发〔2022〕8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构架

全市工信系统“智改数转”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为诊断服务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专业服务商为诊断服务工作具体实施单位,已编排的800户企业为诊断服务对象。

二、职责分工

(一)市工信局。负责统筹全市诊断服务工作,主要包括指导各县区、园区、服务商做好企业对接、服务供给、过程监督、项目落地等。

1、产业转型升级处负责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诊断工作宣传等;

2、综合规划处牵头向省工信厅申报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争取列入省级扶持资金项目库;

3、两化融合推进处负责牵头协调全市诊断工作推进、诊断验收;负责对接联络标段5;排出全市星级上云、两化融合贯标、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库。

4、市技术改造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诊断企业编排、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技改项目的实施和跟踪;负责对接联络标段1;排出省级智能车间项目库。

5、信息化发展处负责对接联络标段2。排出省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DCMM贯标企业等项目库。

6、电子信息产业处负责对接联络标段3。排出全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库。

7、装备工业处负责对接联络标段4。排出省级智能工厂项目库。

(二)各县区工信局(经发局)。负责本地区诊断工作,主要包括做好诊断服务商、监理和企业之间的对接、服务供给、过程监督、项目落地等,协调解决属地企业在参与诊断过程中的困难,同步做好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邀请本地专家与服务商一道赴企业开展诊断。

(三)诊断服务商。负责开展诊断工作,严格按照标书规定制定诊断工作方案,开展诊断工作。自觉配合、接受各级工信部门及监理公司的监督。不得以诊断之名进行商业售卖活动,不得将项目转包第三方,严禁在诊断过程中进行不实宣传。

(四)监理机构。负责诊断监理工作,对服务商的诊断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把握诊断工作的总体进度,对服务商诊断情况进行验收。每月召开1-2次诊断工作进展通报会,及时向全市工信系统“智改数转”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

三、时间安排

1、诊前准备(8月21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根据标书内容与实际情况修订完善诊断工作方案。监理机构修订完善监理方案。市工信局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召开诊断启动会,明确诊断要求,提供诊断企业名单,组建诊断工作微信群,审核服务商的工作方案。市、县(区)“智改数转”专班与诊断服务商完成对接。

2、诊断服务(11月30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严格按照标书内容及工作方案开展诊断工作,按照监理单位要求及时将验收材料录入指定的监理平台。各标段服务商应于9月30日前完成诊断企业总数的30%,10月30日前完成诊断企业总数的60%,11月30日前所有企业诊断完毕。需每周提交诊断进度表,每月提交一篇以上信息宣传,参加诊断情况汇报会并向监理单位和全市“智改数转”专班汇报诊断进展。监理机构负责把控诊断工作进展及项目质量,每月对诊断工作进度、质量进行总结。市、县(区)“智改数转”专班统筹协调诊断工作,帮助诊断服务商和企业开展对接,按月召开工作进度总结会。

3、项目验收(12月20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按照诊断一批、同时验收一批的工作要求,提交诊断报告及验收所需相关材料。监理单位需根据诊断服务商提供的验收材料及诊断报告等内容对诊断项目进行评审验收,督促未通过验收的服务机构重新入企诊断,直至服务商完成所有既定诊断目标。市、县(区)“智改数转”专班需要同步介入项目验收并组织抽查。

4、总结和供需对接会(12月30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监理单位协助“智改数转”专班召开项目总结和供需对接会,促成企业与服务商合作,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知。各地工信部门要明确专职联络员负责统筹协调诊断工作,通过监理服务平台推进辖区内企业诊断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跟踪质态,注重诊断实效。各地工信部门要根据诊断工作计划,强化时间节点,加强考核监督,跟踪项目落地。各服务商应围绕企业需求和现实短板客观评价,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规范的诊断服务。

(三)用好政策支持,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工信部门要加强诊断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淮安发布、淮安电视台、淮安日报、淮安工信等媒体宣传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召开各类政策宣贯会和主题培训会,开展政策解读,推介应用成果。对诊断后企业实施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技改项目,要分类建库汇总,积极申报省、市扶持资金项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