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健康成长

时间:2022/11/08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涌现出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优势地位的专精特新产品和“小巨人”企业,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增强发展信心。今年2月,我市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别从规模企业培育工程、高科技企业培育工程等方面给予企业不同的奖励扶持政策,财政投入资金比往年都高,鼓励企业投资上规模、助力企业能级上台阶。对获批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奖励150万元;对首次获批的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100万元;对外地迁入的有效期内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同等级别的奖励。各县区也制定了不同的奖励扶持标准,撬动更多金融、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完善梯级机制,实施精准培育。我市按照有增长、有投入、有特色、有市场“四有”标准,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每年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滚动管理,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跟踪培育,在招商引资、产业准入、上市培育等方面提级支持。对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全方位激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推进产研合作,合力攻克难关。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与中科院、南京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校企联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对接和创新成果转化。同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乘大企业发展的“快车”,与大企业融通发展,并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链整合,推动其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优化服务机制,助企纾困解难。我市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机制,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宣传惠企政策、应答企业诉求、助企加快发展。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开展专题诊断活动,由巡诊专家把脉,帮助企业解决其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战略发展等方面的重点难题。据统计,今年共为2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诊断报告,促进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