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硬实力

时间:2022/09/29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当前,在“智改数转”“千企技改”等工程的推动下,我市传统制造行业刮起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化绿色技改之风,推动传统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智改数转”,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质效提升,狠抓重特大项目攻坚和优质企业培育,助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做精做新。

高科技做优“舌尖上”的产业集群。经过多年发展,在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引领下,淮安的食品产业已涵盖肉制品、调味品、粮油加工、乳制品等多个门类,形成从“田头”到“筷头”的绿色智能化产业链条。从2016年至今,食品产业产值年年超过千亿元,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值得一提的是,淮安的绿色食品产业是江苏的“绿肺”,也是江苏省确立的14个重点产业集群中唯一的生态功能区,目前已有中烟、双汇、旺旺以及上市公司今世缘酒业、井神盐业等行业龙头企业,益海嘉里、中粮、光明集团等企业也已落户淮安。“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紧扣市场需求创新工艺、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级中国食品名城。

人工智能助力传统制造业“腾笼换鸟”。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21年,我市被推荐为省级督查激励事项——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是苏北唯一获评的设区市。今年2月,我市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实施绿色制造、“智改数转”、创新平台载体培育等六项工程,积极引领广大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8月,我市召开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启动会,计划诊断企业800户,帮助企业找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方向。随后,我市又出台制造业“智改数转”、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800家企业免费开展辅导诊断,滚动实施“智改数转”技改项目500个。此外,专精特新企业扩量提质行动、绿色标杆企业创建等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未来,我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4年底,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打造100家“智改数转”标杆示范企业。

“绿色+智造”纺织业变身“白富美”。随着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曾是加工代名词的中国纺织业踏上“绿色+智造”之路,与科技创新擦出别样火花。如今,与“衣”相关的纺织业,正大踏步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从能够大幅减少水污染的无水染色技术,到性能优异的碳纤维材料,再到耐水洗易去污透气防钻绒面料的研发,一项项创新技术,带领纺织业跨入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2021年,作为我市纺织龙头企业的康乃馨织造成功入选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纺织行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县域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着力强化纺织业企业实施节能监测与预警,发挥能效约束作用,全面推广节能减排适用技术,组织开展市级绿色标杆企业创建,着力构建以节能、环保、安全为重点的绿色纺织制造体系。同时,还设立“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研究专项,鼓励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开展前沿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