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 努力实现跨越赶超

时间:2022/09/27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

我市针对主导产业支撑不足等短板,去年提出“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通过抓项目、优环境、促转型,发展“能见度”越来越高。今年1-8月份,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规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9%。

抓项目,筑牢发展之基。我市坚持把重特大项目攻坚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抓手。市主要领导化身“一号招商员”,走出去、请进来,在全市上下掀起“一把手”带头招商的浓厚氛围,成功吸引和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淮安。作为淮河流域重要城市,我市于2021年6月举办首届淮河华商大会,促成37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近300亿元。今年8月下旬,第二届淮河华商大会再次成功举办,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超87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9个。淮河华商大会一跃成为海内外侨胞和长三角华商参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优环境,打造兴业高地。项目引进来,更要快落地、发展好。为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我市对6个审批应用场景实行串联改并联,对49个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34个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实现重大项目审批环节再精简、审批时限再压减、审批效率再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加快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发挥12345热线企业保障服务专班和7685名经济网格帮办员的作用,及时解决企业在物流运输、供应链配套等方面的困难。近期,江苏省工商联发布2021年江苏省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淮安营商环境总体水平从全省中游提升至第一梯队,92.72%参与调查的企业有信心继续在淮安投资。

促转型,提升发展能级。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提升发展能级,我市组建市县工作专班,面向全国遴选78家优秀服务商,为企业进行免费诊断,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项工程”,加大重点企业分类培育力度,整合设立总规模2.43亿元工业强市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深化百亿级企业培育行动和“千企技改”工程,“一企一策”强化政策要素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