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精准帮扶 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时间:2022/08/24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以实施“六项工程”为引领,全面提高企业奖补扶持标准,扩大惠企政策适用范围,建立快速兑现机制,助企纾困下好“及时雨”。1至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4%、30.1%,增幅分别位列全省第二、第一。

提升政策集成度。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破解市直部门涉企资金“小而散”问题,设立总规模2.43亿元工业强市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实行资金统筹集约使用机制,形成扶持高质量发展的“拳头”效应。在扶持方向上,突出激励重大项目、“智改数转”、创新平台以及规模企业、高新企业、上市企业培育等,其中认定类奖励标准领先苏北。

提升奖补兼容性。奖补导向“重结果更重过程”,在加大对技改项目补助的基础上,将新建项目纳入奖补范围;改变以往补助企业单个项目投入的方式,调整为补助企业整体投入,让企业得到更多“真金白银”;在政策落实上做“加法”,企业可以同时享受国家、省、市奖补资金,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同时,项目奖补资金总量如超出当年预算,将从下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确保企业“应补尽补”。

提升企业获得感。对“六项工程”涉及的企业,从综合实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维度,实行分类建库滚动培育、精准服务;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统筹“免申即享”与“集中兑现”相结合,加密频次、压缩时限,推动惠企奖补资金及早、快速兑现到位。上半年,我市免申直补兑现助企资金7377万元,惠及企业项目328个,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