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涟水县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时间:2022/11/30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涟水县围绕“谁来普法”“怎么普法”“在哪普法”三个课题,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文化建设积极融入到公益性文化活动中,使普法工作落实到执法一线,做到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提升普法的联动集群效应。

一是完善普法清单,压实执法部门主体责任。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清单,明确工作职责、普法任务。完善重大活动清单,明确普法时间表和线路图。制定个人普法清单,开展自主学习,区分共同和分业部分,提高学法效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主动当好“铁面御史”、立起“铜墙铁壁”。把学法用法普法作为执法干部队伍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打造一批精业务、善宣讲的干部队伍,当好普法的“宣传员”和“服务员。

二是建设人才队伍,着力打造法治文艺精品。着力打造一批创作型人才队伍,整合创作型本土人才对其进行帮扶和指导,鼓励引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要创作依据,深入基层一线收集民间典型案例,以发生在身边的事迹为元素,将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融合起来,创作一批“接地气”、“扬正气”的法治文艺作品。先后打造淮剧《父爱如山》、表演唱《交通规则要遵守》《法治社区更和谐》、小戏《因赌,自食苦果》、小品《戒赌》、音乐说唱《普教育法进万家》等10多个原创法治文艺作品。

三是聚焦真抓实干,深入开展法治文艺活动。依托文化馆、大剧院、乡镇文化站等文化阵地,大力开展“百场法治文艺进基层”活动,将基层群众关心的土地、婚姻、赡养等法律问题融入到三句半、表演唱、小品、情景剧等形式活泼生动的节目中,年均完成10场法治专场演出任务,不断增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推动涟水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进深度融合,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近年来,共查处违法违规销售教课书、网吧未实名登记身份信息等文旅违法案件26起。在执法中,将法治宣传教育主动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执法办案工作开展普法,将每一起案件的审查都作为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通过服务经济发展开展普法,主要通过送法进企业、组织开展法治座谈会等形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以法治方式护航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在查处行政违法案件的同时,释法说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努力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