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盱眙县村居法律顾问护航法治乡村建设显成效

时间:2022/10/21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盱眙县司法局持续推动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网络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明确服务内容,提升为民服务精度。该局组织全县63名律师和55名法律工作者分别与154个村居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受聘村居法律顾问。把立法民意收集、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作为法律顾问工作重要内容。牵头开展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第二批全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获评数量全市最多,提升精准化为民服务的水平。

加强治理服务,强化为民服务力度。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布法律顾问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制作法律顾问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随时联系。积极为农业经济合作发展项目等“把脉问诊”,参与法治小区建设工作,带动基层干部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取得显著成效。8月,全市法治小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盱召开。

建立在线服务,提升为民服务温度。积极推广使用“苏解纷”线上调解平台,目前全县注册用户5.2万人,位居全市第一。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并实行律师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7*24法律电话咨询服务。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实现对全县居民在线法律服务全覆盖,定期推送“以案释法”案例、普法微视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树立结果导向,建立量化考评制度。制定《盱眙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居现场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到村居举办法治讲座1次。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经费由乡镇政府足额保障,并根据司法所对村居法律顾问的考核结果发放经费,考核等次不合格的不发放工作经费,且三年内不得再次担任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