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涟水县“法治快递进万家”助力构筑社会大普法格局

时间:2022/09/29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42名“快递小哥”变身“法律明白人”,全县建成5个法治主题快递网点,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快递普法”网络……近年来,涟水县借力快递物流网络,创新打造“法治快递进万家”服务品牌,切实将每条邮路都变成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的桥梁纽带,让法治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一是拓展脉络辐射,快递普法队伍“活络”。一名“快递小哥”就是一位“普法信使”,一辆快递小车就是一条“普法邮路”。紧紧抓住快递人员贴近百姓、贴近基层等特点,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切实推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供法治服务。发挥快递人员“走千家进万户”的职业优势,组织自愿加入的“快递小哥”参加主题法治讲座、观看法治文艺演出,在提升整个群体法治素养的同时,遴选培养“法律明白人”,打造“法治快递员”队伍,实现群众被动接受法治教育的“单向宣讲”向“法律明白人”与群众的“双向互动”转变,宣传内容由单一的普法教育逐渐向综合的法治服务发展。同时以快递配送区域为依托,在每个快递收寄配送点建立一个“微网格”,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推动法治建设微网格全覆盖,构建“居民网格更贴心、专属网格更专业”的微网格矩阵,形成以“法治为引领、快递为核心”的联动法治服务共同体。

二是拓展个性载体,快递普法形式“爆燃”。坚持“广”字为策,着眼辖区普法工作实际,积极打造“普法+邮路”模式,通过LED播放、网点海报、包裹贴、车贴等形式,打通“送法进万家”快速通道,充分运用邮政网点自媒体及各类活动、客户走访、微信朋友圈宣传等形式,实现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坚持“活”字为诀,研发制作集寄、取、送于一体的全链条法治宣传周边产品,定制法治宣传快递盒、电动车及工服等,在“法治包裹”张贴普法标语及“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冲动离婚30天内可撤回”等贴近百姓生活的内容。坚持“实”字为要,通过建立“法治快递”积分制,将平时的法治宣传活动参与度、“法治快递”寄出量等与快递费用挂钩,每参加一次法治宣传活动或寄出一次“法治快递”可得1分,积分达10分可免省内快递首重一次,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加法治活动的积极性。

三是聚焦基层基础,快递普法效果“凸显”。筑牢法治“实体阵地”,因地制宜全新打造快递物流主题法治文化广场,并创新实施“法治快递小区”试点工作,利用“菜鸟驿站”“蜂巢快递柜”等智能快递寄存柜外观重新打造“法治快递角”,定期更新法治元素。筑牢法治“精品阵地”,通过邀请富有经验的律师在“守法驿站”轮流坐班,以预约普法、订单普法、上门普法、全天候普法、阵地普法、体验普法等为主要内容,为居民提供免费专业的法律咨询和代办服务,让广大居民取走个人快递的同时取走“法律快递”。筑牢法治“流动阵地”,定期安排“法治快递员”为“空巢老人”、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不同的群体,采用形象生动、脚沾泥土、下接地气的活动方式采取针对性的宣传,将法律知识定向送至企业、小区、家庭、居民手中,推进快递、送餐服务等新就业群体普法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