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湖县开展“七彩暑假 法治同行”教育活动

时间:2022/08/18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丰富暑假生活,金湖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七彩暑假 法治同行”普法教育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开展“体验式”参观学法。组织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大手牵小手 走进宪法馆”体验活动。借助馆内触摸查询一体机、手翻感应电子书、多媒体投影仪、互动抢答器、宪法宣誓台等现代化设施,详细介绍了我国宪法起源、修订的历程和历代法家杰出代表人物以及他们的观点、言论等,有效增强青少年宪法意识。通过现场观看《我与宪法》《妞妞上学记》等宪法宣传视频,更直观地向青少年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举办“多样式”专题讲法。邀请黎城街道关工委主任开展网络安全讲座,通过以案释法、观看视频、图片展示等方式,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现实意义、主要内容等,引导青少年“树立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的安全意识。同时举办“聆听英雄故事 争做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充分展示青少年学生新时代精神风貌和理想信念。赠送民法典书籍、未成年人保护法读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手册,促进未成年人远离一切违法犯罪。

三是进行“结对式”关爱普法。充分发挥全县“法律明白人”作用,对村(社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普法。针对夏季溺水事件、交通安全事故、沉迷网络游戏等高发频发问题,发放“暑期安全指南”“文明出行提醒告知书”“远离网络游戏倡议书”,筑牢未成年人暑期法治安全屏障。组织普法志愿者实地走访慰问困难儿童、社区矫正对象子女等,通过物质帮扶、心里辅导使其内心充满自信和阳光,感受到暑假的成长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