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淮阴区提升基层普法依法 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时间:2022/07/29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今年以来,淮阴区不断加大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培育“法律明白人”、加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奠定坚实法治基础,倾力打造法治政府。

一是积极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该区持续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工作。积极推动淮高镇大福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同时对已创成并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的刘老庄村进行回头看。结合第16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对1-15批已创成的村居进行全面对标复核,对不符合条件的村居及时清退。对于尚未创建成功的村(社区),按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标准,对其硬件设施和台账资料的准备进行具体指导,培育一批拥有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一样的软硬件实力的“预备队”,全力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目前已培育草庙村、同心村等11个村居作为省级备选村。

二是积极提升“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该区于4月初印发了《关于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工作进行了细化。做好人员遴选、场所配备、考核评价等工作。保证每个网格内培育2名法律明白人,2022年全区新增737名法律明白人,共计1474名法律明白人。在各镇街、村居设置“法律明白人”工作站,区级统一编印“法律明白人”宣传资料,并为他们配备统一的证书、徽章、袖章等,提升“法律明白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提高其在工作中的辨识度和积极性。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线上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全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学法用法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示范引领效应,目前已对所有“法律明白人”开展完第一轮培训。

三是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该区提档升级全区现有的各级各类法治宣传场所,不断拓展延伸法治宣传教育新阵地,融入运河文化、母爱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元素,制定实施“1+1”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计划,指导各镇街、村居结合自己的经济文化特点,申报可打造的法治文化示范点,根据上报的名单逐个前往实地进行考察,拟将徐溜镇法治文化广场申报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持续升级长江路街道徐梅村法治文化广场,作为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备选点。在镇村广场增设道旗、宣传栏、法治石雕等,打造“法治绿化带”,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共建共享。在村杂货店、医务室、理发店等人员流动场所设置“普法转角”,摆放调解指南、普法宣传册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普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