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盱眙县多举措开展青少年暑假普法

时间:2022/07/22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盱眙县司法局充分利用青少年暑期时间,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度过安全、快乐、文明的假期。

一是推行多趣味普法,助力学法多样化传播。利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作品征集、法治微视频观影等普法活动,让青少年在文娱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宣传覆盖面和深入度。针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等弱势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给予青少年温暖和关爱的同时,宣传有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律法规学习。将法治触角延伸至家庭,联合县关工委、县妇联开展家庭法治教育,以家长带头学法来营造良好的家庭学法氛围,达到“教育一个、影响一家、带动社会”的法治宣传效果。

二是制定普法课程表,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充分运用学校和社区两个学生学法主阵地,通过“三官一律”走进社区开展暑期法治“第一课”,向学生送上包含“手掌版”民法典、宪法、普法圆扇、普法环保袋的暑期普法礼包。联合团县委、教体局、关工委等单位,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精准收集学生法治需求。围绕暑期交通安全、用水用电安全、预防拐骗、溺水急救、电梯安全教育,采用以案说法、现场示范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融入学法主阵地,推行同龄人互动普法。有效运用法治文化阵地,将山水法治文化融入到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法治名人文化、山水法治文化等特色,开展普法小课堂、法治名人故事学习,有效激发青少年学法热情。制定青少年普法学习计划图,利用民法典主题公园、宪法馆、宪法广场等开展实境法治课堂,现场教学与法治小游戏相结合,引导学生从单一听讲到双向学习、主动接收转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今天我是讲解员”活动,向同龄人讲解法治阵地中展现的青少年学法常识,推动互动式同龄人普法,实现寓教于乐的普法宣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