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淮阴区“6·26”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有序推进

时间:2022/06/28    来源:淮安市司法局     字号:[ ]

为提高人民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学习了解禁毒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识毒、拒毒和防毒的能力,淮阴区司法局采取有效措施,多形式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毒、拒毒、禁毒意识,遏制毒品违法犯罪。

一是禁毒宣传进社区,筑牢群众心理防线。6月26日上午,淮阴区司法局在淮阴区大润发超市门口精心组织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国际禁毒暨文艺演出活动,普法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放置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小礼品等形式,为前来咨询的人员进行现场法律答疑,同时重点向群众发放和讲解禁毒法律法规知识,大力普及禁毒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准确理解禁毒相关法律常识,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

二是禁毒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不“毒”行。针对青少年正处于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有效认识,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这一实际情况,区司法局普法工作人员近期走进多所中小学校,通过具体真实实例和直观的图片视频形式向学生展示了毒品的危害,同时通过将禁毒知识教育与学校日常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向师生宣传禁毒知识,使学生更加容易了解掌握“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常见种类有哪些”“毒品的危害有多大”等知识,有效加深了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让在校学生自觉养成了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学校、家庭形成浓厚的禁毒氛围。

三是禁毒宣传进网络,助推普法宣传零距离。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的优势,区司法局普法工作人员全力打造“禁毒+普法云直播”连线平台,与各地云普法直播平台连线普法,成功打破了时间、距离的隔阂,架起了一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向外突破的“新桥梁”。同时通过“淮阴司法在线”“抖音”等平台推送禁毒的各种现象,自行编制、拍摄关于禁毒知识的系列微视频《禁毒律师说毒品》等,让人们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另一方面转发禁毒相关知识文章至各司法所工作群中,要求司法所相互转发禁毒知识,以喜闻乐见、更易接受的方式在群众中普及开来,持续营造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宣传声势,更好地促进村、居民在禁毒宣传中的主动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