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淮安部署“讲学赛用”拓展工程 启动民法典宣传月

时间:2022/05/05    来源:淮安市司法局     字号:[ ]

今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将迎来颁布两周年。近日,淮安市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拓展民法典“讲学赛用”工程实施两年来的工作成果,以“宣传+讲授”“培训+学习”“展播+竞赛”“知法+用法”为主要内容,在全市部署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的四个百场活动,不断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讲学赛用.jpg

一是提升法治素养,开展百场民法典“宣讲”活动。围绕防范非法集资、信访条例宣传、防灾减灾日、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等五月法律法规宣传本身的节日节点,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用融合机制确保民法典宣传同部署同落地同考核。关注聋哑人、精神障碍、盲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困难群体的民法典学习需求,明确相关服务管理部门创新内容形式,增强法治惠民实效。分配普法讲师团、“三官一律”、村(社区)法律顾问、各普法责任单位均开展1场民法典宣讲任务,形成全市总动员的工作布局。

二是强化法治队伍,开展百场民法典“培学”活动。突出“民法典下乡”导向,在去年培育5495名“法律明白人”的基础上,今年再遴选、培育5189名“法律明白人”,并通过“云直播”“洪小蟹说法”等线上平台、法治文化公园、展馆等线下载体对1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市级层面加大对优秀民法典课件、宣传视频、典型案例、学习内容等原创资源的供给,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同步学习,提高培学活动资源利用率。

三是创新法治载体,开展百场民法典“展赛”活动。创新民法典宣传的表现形式,各县区结合地域特色创作民法典微视频、动漫等,各普法责任单位将民法典元素融入行业文化,丰富民法典宣传阵地。开展“百场法治文艺进基层”、民法典动漫微视频征集评选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从全市法治文化作品库精选优秀民法典宣传作品投放全市公交站台、有轨电车、楼宇广告、小区宣传栏等电子屏,形成民法典“全屏展播”浓厚氛围。

四是融入法治实践,开展百场民法典“知用”活动。加强民法典的法治实践,对全市已命名的1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2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的同时,通过创建质量大检查促进各先进村(社区)开展民法典“知用”活动,将学到的法律知识、理解的法治精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村(社区)事务管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融入日常邻里互助、互敬互爱的生活细节,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同时发动“法律明白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集中行动,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家规家训制定,及时宣传民法典知识,化解日常矛盾,维护村(社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