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调查
淮安市关于地震知识的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整个社会的防震减灾能力,坚持宣传内容的时效性和教育对象的针对性相结合,淮安市住建局于9月21日到10月21日开展本次问卷调查。现将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年龄?

18岁以下(0%);18-40岁(34.38%);41-60岁(65.62%);60岁以上(0%)。

2.您的职业?

学生(3.12%);教师(0%);行政事业单位(65.62%);企业职工(17.19%);自由职业(4.69%);其他(9.38%)。

3.请问您对地震知识了解多少?

了解很多(12.50%);了解一点(73.44%);几乎不了解(10.94%)。

4.你了解地震的成因吗?

很了解(7.81%);较为了解(62.50%);不了解(29.69%)。

5.请问您是否经历过地震?

是(26.56%);否(73.44%)。

6.您平时通过什么渠道来了解地震有关知识?

电视新闻,报纸(35.94%);互联网(48.44%);学校教育,公司宣传教育(7.81%);从发放的自然灾害防范宣传资料中了解(4.69%);其他(3.12%)。

7.您认为是否有必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有必要(98.44%); 不必要(0%);无所谓(1.56%)。

8.如果地震发生,您能迅速找到附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吗?

能(64.06%);不能(35.94%)。

9.您认为学校是否应该开设防震减灾课程?

应该开设(96.88%);不用特意开设(3.12%);无所谓(0%)。 

10.您觉得使用哪些宣传方法,能使您愿意去了解地震相关知识,并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制作宣传展板或海报宣传(60.94%);举行一些活动,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进行宣传(78.12%);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68.75%);请专家开展讲座(40.62%);观看纪录片(62.50%)。

11.您的家庭或者办公场所是否随时做好防灾准备?

有准备(40.62%); 没有准备 (35.94%); 不知道准备什么(23.44%)。

12.你认为地震可以预测吗?

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可以成功预测其大致方位(28.12%);以现在的科技水平还不可以成功预测(21.88%);地震预测与天气预测类似,都应该是有原理可循,可以预测(9.38%);地震预测原理极其复杂,我们无从掌握,所以无从预测(40.62%)。

13.进入陌生场合你是否有意寻找过安全逃生通道?

总是(12.50%);大多数时间(9.38%);偶尔有过(64.06%);从未注意过(14.06%)。

14.您所居住的房屋达到国家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吗?

达到(39.06%);没达到(1.56%);不清楚(59.38%)。

15.您了解地震预报与地震预警的区别吗?

了解(50%);不了解(50%)。

16.恳请您对我市的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二、结果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本次调查的对象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较多,占65.62%;73.44%的人对地震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仍有10.94%的人对地震知识几乎不了解;通过电视新闻、报纸及互联网获得地震知识的占比较大,电视新闻、报纸占35.94%,互联网占48.44%,合计为84.38%;98.44%的人认为有必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应急避难场所地震发生时可供居民紧急疏散、临时生活的安全场所,有35.94%的在短时间内不能迅速找到地震应急避难场所;96.88%的人认为在学校应该开设防震减灾课程,防震知识的普及教育应从孩子开始;伴随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居住品质的提高,大多数人会购房时会考虑房屋的安全性,但仍有59.38%不知道居住的房屋是否达到本地的抗震设防要求。

三、下一步建议

一是强化防震减灾知识的日常性宣传,加强对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偏远乡村、在校学生的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学习防震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应对地震灾害的心理素质和能力。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地震应急演练,了解附近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具体位置,熟悉疏散路线,知道地震后如何最快到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二是强化创新意识,积极运用现代知识与技术手段,借助网络以及其他的多媒体宣传方式,让广大公众在更快、更多、更深地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政策、动态;三是加强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管理,推进活动断层探测成果的应用,继续建设并推广活动断层探测成果应用系统,做到地下搞清楚、地上搞结实、公众搞明白。居民购买房时可通过查询城市规划、向住建等有关部门咨询,了解开发商楼盘场地的有关信息。


相关信息:淮安市关于地震知识的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