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健康监测管理护航青少年茁壮成长

时间:2022/11/10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健康监测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盱眙县持续开展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相关监测,有效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加强领导,保障有效落实。该县成立由教育、卫健、疾控等部门成员组建的专业监测队伍,确保做到组织保障到位、督促指导到位、落实整改到位,有效保障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持续监测,全面掌握情况。2021~2022学年,该县对辖区内12个学校随机抽取6间以上教室,就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教室采光、教室照明、教室微小气候、噪声等方面进行了监测,并对7万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体检,有效掌握全县青少年近视、肥胖、龋齿、脊柱弯曲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

三是及时干预,促进健康成长。该县统筹各方资源,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牙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20余场,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口腔卫生等知识和技能,培养青少年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习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