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荣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时间:2022/10/20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近日,全国爱卫办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全爱卫办发〔2022〕14号),公布全国地级行政区划的407个市(区)2021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共评选出30个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淮安市排名全国第三十位,首次获得“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卫健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苏北区域医疗高地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3次被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项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简报推介;创成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我市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护佑人民健康,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以关心关爱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为重点,健全体系、优化服务,全域开展健康促进建设,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全市拥有2个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1个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3个,总数位于全省前列。建成58个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85个省示范乡镇卫生院、255个省示范村卫生室。创建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15个、惠民医院61个、社区医院19个、甲级村卫生室18个。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9个。

共设置医养结合机构34个,二、三级老年病医院2所,护理院8所,创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93个,6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市共设托育服务机构338个、总托位1.33万个,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托位数2.92个,居全省第四、苏北第一。建成省、市普惠托育机构16个,示范性托育机构6个。在全省率先完成涉农人口50万人以上地区建立一所二级以上妇幼保健院目标。建成省妇幼健康示范化门诊12个,居全省第一。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母婴室174个。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产前筛查实现全覆盖。

“医在淮安”品牌区域辐射力、影响力持续增强。全市设置医疗卫生机构2316个,其中三级医院12所(“三甲”医院5所)、二级医院35所、乡镇卫生院10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8个、村卫生室143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1个。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病床30110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6882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4433人、注册护士16703人。每千人口病床数、医师数、护士数分别达到6.60张、3.16人、3.66人,分别位列全省第6、第5、第4。

我市强化部署、细化举措,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重点,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公共卫生基础不断夯实、安全防线持续巩固。建成全省一流的公共卫生中心,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全部迁入新址。创成3个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实现全覆盖。市急救中心依托急救网络医院建成1个中心、12个急救站、2个转运站。县区建成6个急救站、20个急救分站。市疾控中心创成苏北唯一省级职业卫生重点实验室。创建15家省级健康企业,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全市每万人配备卫生监督员0.44人。连续12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是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我市首次获此殊荣,标志我市健康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淮安健康事业将持续砥砺奋进、勇立潮头,让全市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