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十件民生实事让百姓幸福触手可及

时间:2022/12/28   来源:洪泽区政府办   字号:[ ]

2022年,洪泽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改善基础设施,民之所需

去年8月,洪泽区启动洪泽湖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新铺沥青路面、改建景观绿道。今年国庆节前,6公里长的洪泽湖大道已全线通车,道路两旁的园林步道,沿线的公安交警岗亭、公交站台等全部出新,一条集颜值与气质于一体的城区主干道俨然成为一道风景。

城市内涝治理关乎民生福祉、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该区将城区排水能力提升项目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投入1亿元对城区排涝防汛系统进行整体改造,扩建排水泵站7座、新建排水泵站6座,并建设相关配套涵闸;投入3200万元对主城区187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全城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入户”。

提升公共服务,民之所望

2021年底,洪泽区深入调研,从企业群众的盼望出发,在已有改革成果及平台建设的基础上,2022年新上线就业登记、结婚、住房公积金贷款等8个自然人“一件事”,开宾馆、开超市、开奶茶店等12个创业“一件事”等,并在各镇(街)设置“一件事”专窗,配全、配齐工作人员及软硬件设施,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该区梳理自然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关键节点中多个单一事项,深入挖掘企业群众需求,将“一揽子”单个事项再造整合成一件事;对于各项“一件事”,按照实施方案,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改革事项顺利推进,实现各项“一件事”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极大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幸福感。

加强民生关爱,民之所盼

自“春蕾计划”实施以来,洪泽区大批贫困女童受到资助,实现了自己的求学梦。2022年,“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这一项目被纳入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带动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 “温暖多一度”、“把爱带回家”、“童享幸福 家家安康”等活动对春蕾女童分批次开展关爱慰问,每人发放帮扶资金1000元。

今年以来,该区在全区范围内摸排调研,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的标准,改造70间“梦想小屋”,同时跟进做好后续帮扶关爱,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进行长期结对帮扶,通过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活动,将精准链式、持续贴心服务送进“小屋”,真正为困境儿童成长成才点亮希望之灯。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今年以来,洪泽区投入约9.31亿元,着力实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老旧小区改造、城区排水能力提升、洪泽湖大道改造提升、深化“一件事”改革等十件民生实事,实现城乡共融共美,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