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打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政务服务环境

时间:2022/11/23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区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目标任务,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强化规范依法审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落到实处,打造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公示行政审批事项、操作流程、所需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淮安区旗舰店,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运行机制,牵头做好全区38个部门、单位的952项依申请六大类行政权力事项、578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江苏政务服务网淮安区旗舰店,逐项完善办事指南,明晰受理标准、所需材料、咨询方式等基本信息,并及时做好事项的动态维护。

二是聚焦服务水平提升。持续深化 “淮上关爱一件事”,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将行业关联性强、高频发生的事项进行系统集成,目前全区已有25行业可通过“一件事”进行办理,实现食品经营许可、烟草经营许可、卫生许可、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等事项“一次办好”。组织实施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标准化建设,完善导向标识、服务标准。优化窗口布局,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自助服务区、网办区、休息等候区、“办不成事”服务专区、图书角等便民区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学法行动规范化、常态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年审和持证上岗等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新进人员执法证件申领工作。本年度新增公职律师2人,完善公职律师、社会律师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