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聚焦群众新期待 打造宜居幸福城

时间:2022/11/18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年来,涟水县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用心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加强重点行业人群就业扶持,做好“一老一幼”兜底保障,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加快推动全县10大类54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质量,确保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坚持“教育强县”战略,持续深化“双减”政策,发挥“尚学涟水”教育基金、乡贤教育智库等平台作用,不断擦亮涟水教育之乡名片。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立以沪宁名医专家为主体的“乡贤名医工作室”,加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涟康保”的有机衔接,努力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探索打造“一镇一产业、一村一项目”,加快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二是加速城乡面貌蝶变,提升群众获得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任务,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空间提升、交通路网畅通、城市水系联通等领域提档升级,完善数字城市管理平台,打造精致城市“微景观”,内外兼修,建管并重,建设和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涟水成为环境秀美的生态福地。积极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努力打造更多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乡村。

三是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紧盯重要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努力把各种不安全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功能,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制度机制,真正使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