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用好“绣花针” 绘就乡村公共空间“锦绣图”

时间:2022/09/28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来,淮阴区将坚持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集成抓手,全面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提档升级,不断深化改革,由全面整治回收向多元经营、助力发展转换,由清违治乱向功能补缺提优、实现美丽宜居跃升。

一是以巩固集体资源资产治理为重点,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向镇区、园区扩展延伸。对运南三镇公共空间治理前期成果开展“回头看”,确保应收尽收、杜绝反复侵占。推进镇区公共空间治理,按照有效利用、有序管理要求,突出进出干道、居民小区、沿街店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聚焦X308道路改造、南陈集镇、马头镇集镇段整治等重点工程,实施分类整治,健全管控制度。推进园区公共空间治理,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园区卫生环境,重点解决空间资源低效使用、无效闲置现象。坚持集中治理、统筹利用规划园区空间,设立特色形象标识,强化设施配套,提高支撑能力,增加园区对项目的吸附力和承载力。

二是以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为纲领,推进水、路、田园空间综合提升。拓展水体空间治理内涵,突出水体生态功能,以太平河片区河道疏浚与生态修复工程、南淮泗河与赵公河水系连通工程等重点工程为抓手,打造河网连通和“水清、岸绿、路畅”的水系空间;突出道路载体节点功能,围绕X308、X309道路改造、运南片“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项目,建立整洁、安全、通畅的乡村路网空间;坚持以农业废弃物整治为重点,强化农业景观打造,推进废旧农膜回收、畜禽养殖治理、农田林网建设,加快提升田园生态环境水平。

三是以先导村经验做法为指引,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全域纵深开展。围绕“三级先导”工程建设选树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围绕“七空间一资源”选树一批观摩点位,打造出一条样板线路,努力形成“一村庄一特色,一空间一风景”。发挥典型案例作用,注重总结、挖掘、提炼以马头镇太山村、南陈集镇头堡村、高家堰镇高堰村等先导村为代表的治理特色经验,打造案例与适用“互通桥”,探索形成具有淮阴特色、可复制推广的路径,全面启动先导镇外14个先导村“七空间一资源”清收用工作,做到“全面开花”。